close

 32  


 

4/24~25

晚上6:40分從西安城東客運站坐中巴往華山,大約1.5小時的車程,抵達玉泉院前的大街上。
這裡真是一個窮鄉僻壤,啥都沒,非常非常小的一個地方,華山景區在華陰市的邊邊,
離市中心還有一小段距離。不過在下車處就有夜市,有炒粉或小吃可以吃,一盤$6塊錢,
非常大盤!

我被一個大嬸拉去寄放行李,和大嬸聊過路線。爬到北峰需要4小時時間。
我買了一張地圖($2),也租了一個手電筒($5),整理好行李吃了盤麵,泡了杯咖啡,
也在補充一點糧食,把行李控制在約7~8公斤左右的重量,10點鐘,往玉泉院走去。

從玉泉院旁邊進去,到剪票口5分鐘的路程,此刻的我已經全身熱血沸騰準備爬山了。
買好票在一旁休息一下整理裝備,10:40分鐘我進了票口開始爬山。

1 2  

一開始精神好加上天氣涼快,走的非常舒服,兩旁也有路燈,爬山的人也很多,
不過一開始的路都是不是階梯,是斜坡的石板路。有些路段斜的不太好走,不過太斜的路段
旁邊還有樓梯可以走。我憑著這股氣勢,連走了一小時沒休息。
整個山路都有很多的休息站,累了可以坐著休息,或者吃泡麵買水買飲料等等。

3  

接著一路到了千尺幢和一線天,非常的陡峭,上去可不容易,爬到現在不得不用手拉著鐵鍊
從這裡之前的路段幾乎都不用拉著鐵鍊,我也沒有特別買手套。
在這邊我也沒有使用保暖的手套,只是靠著撐著鐵鍊與鐵鍊之間的鐵柱一路爬上去。
這裡路還蠻窄的,我的背包會一直擦到岩壁。

4 5  

整整兩個小時後,我上到了君犁溝,也就是到了往北峰和往中峰的交叉口,這裡正好沒有指示
很多人不知道往哪裡走。接著又花了半個小時,上到了蒼龍嶺前,有一個小攤子,
老闆在這兒大肆宣傳說上到東峰只要40分鐘,太早上去根本就受凍扛不住,叫大家在這裡休息
租大衣、或者租帳篷,等五點鐘在走上去就可以了。租大衣$20,帳篷好像是一人$100元
當時後在這裡的人很多,許多都是聽到老闆的話而留下的,因為我當時後到這裡才1:00多左右。
我在這裡休息了許久,補充了一點糧食,等到將近2:00才繼續上山。
從這段開始就是蒼龍嶺,一路都沒有路燈,我從這裡才第一次拿出手電筒來使用,
接著往中峰走去。中峰也就是玉女峰,我的確有上到中峰的那塊標示中鋒的牌子,
但是沒看見中峰是哪個峰。在中峰旁邊有個住宿的地方,在旁邊還看幾坨像垃圾的東西
實際上是窩在睡袋的人,真是搞笑阿!

6  

接著再往雲梯走去,雲梯這段真的不得了,完全90度垂直,階梯大約只有不到腳掌的長度,
從天而降的鐵鍊,這真的有點像是極限運動,必需用全身的力量把自己給拉上去,
說實在的也有點危險,只要一鬆手就會掉下來了!不過如果真的爬不上去,旁邊還有兩條路線
一條是很陡的階梯,一條是很平緩的蜿蜒階梯。

7  

過了雲梯,一路再往上爬,就到了東峰,也就是觀日台,
從滄龍嶺前到這裡一共花了我將近1.5小時,到這已經3:20分,
這和老闆說的40分鐘上來東峰絕對不可能。
結果我必須在東峰等兩個多小時才能看到日出,在這裡很多人都已經找到棲身之所,
在小屋旁躲風,不然就是直接有睡袋有帳篷。我啥都沒有,只能和別人窩在一旁,
穿起全身的衣服,帶起手套,還用雨傘擋風,渾身發抖的在地上躺了1個半小時。
真是差點死在山上。

8  

5:40,大家都在等日出,結果是撲了個空,沒有太陽出現。
6:00,其實從大家聚集的地方再往前走,有很空曠的視野可以看,也沒啥人到這裡。
接著我往鷂子翻身走去。我在上頭看了一看,其實感覺沒有很恐怖,
甚至覺得不用防護就可以下去,不過你不租$30管理員肯定不肯讓你下去。
我忍住沒玩,把期待放在長空棧道。

9 10 11 12 13  

接著一路往南峰走去,會先走到南天門,進到南天門就是長空棧道了!
看了一下還真是萬丈深淵阿!大約50M的距離,過去了還要返回。很多人到了這都打道回府,
雖然我自己也有點怕,但是二話不說馬上租了安全防護,一路往下爬。
爬下幾乎90度的鐵條後,先會碰到一段在岩壁上的凹洞,必需踩著這些洞,貼著岩壁
慢慢的橫向往前走。防護裝備有兩個環,必需一個環一個環移動過去,
記得千萬不能兩個環一起開。
再來就走到木板上了,木板寬差不多15公分多而已,看起來相當相當的不安全,
不過踩起來倒還是挺牢固的。從這裡可以看到華山的美景,還有萬丈深淵阿!
在這裡拿相機真的要小心,拍照也是,一不小心就會掉下去。
我請前面的人幫我拍照,把這一幕幕刺激的畫面拍下來。不過在往後躺時,
我實在沒勇氣放開雙手,實在太孬,我還看到有照片是俯向面對懸崖的驚悚畫面!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走過去會有一個小神明,不知道當初是怎麼弄過來的,接著還要再原路返回。
因為實在太刺激了,有段時間還要和別人交叉而過,本來只要20分鐘的時間我在上面玩了1小時。
不過真的相當相當的值得,聽別人剛剛有去玩鷂子翻身的都說長空棧道恐怖多了!

離開棧道一路來到最高峰,南峰,2154M,五峰之中最高,終於再將近9小時的時間來到華山之巔。
接著從南峰很快的就可以走到西峰,西峰有點像是比較平緩的蒼龍嶺,
在五峰當中算是最有特色的,從西峰看其他峰也是別有一番風味。
過了西峰就一路下到金鎖關、蒼龍嶺。
中途會經過天下第一洞房,是蕭史和秦穆公的女兒在這裡成婚,也是洞房一詞的由來。

23 24 

(西峰)

25 26 27 28  

從西峰走到北峰花了我1.5小時的時間,中間蒼龍嶺那段必須走新修的石階下到北峰,
不然道路太壅擠,加上太陡下來也不好走,只能作分流。
白天終於可以看到昨天走的路到底長什麼樣子,夜晚的蒼龍嶺根本啥都看不見,
現在可是看的一清二楚了。到了索道和下山的岔路,可以清楚的看到北峰。
但是當你逛完東南西中峰,最矮的北峰完全不想再走過去了。

29 30 

(蒼龍嶺)

31  

從這裡就開始一路下山,過了千尺幢、一線天這些昨天夜裡走的超陡峭的石階,
現在看得清清楚楚,但下去可真是不容易,加上走到這裡已經是快要早上11點鐘了,
幾乎已經在山裡頭12個小時了。

白天的華山其實還是挺冷的,一直快要下到山底才慢慢覺得熱,
一旁還可以看到「登上華山,全家平安」的標語。
我下到入口處已經是12:30,從北峰下山居然也用掉了我整整兩個小時,和上山時間一樣,
而且下到入口前那些石板斜坡,腳指頭非常非常的痛,也讓我的休息時間加長了。
心裡一直OS怎麼會還沒到呢!簡直就快累死。

到了玉泉院,也沒啥心情看,都覺得腿都不是自己的了。
回到寄存行李處,手電筒的帶子早就脫落不知道飄到哪了,無奈只能將它買下。
整理一番,坐車到華陰市區,再導車到了華山站,離開華山。

經過了整整14個小時,把華山給走遍了,確確實實的把華山給征服啦!
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來"夜爬華山",絕對會終身難忘的!



 

《旅遊攻略》

●華山

1. 華山在華陰市,有華山站(火車站)、華山北(高鐵站),兩個站離登山口都有一段距離。
    在華陰市區有公交車可以到華山景區,但是從火車站好像沒有直達的車,也沒有小巴。
    建議如果從別的城市過來,以長途汽車過來華山為最好。

2. 華山票價$180,學生票$90

3. 記得一定要在玉泉院下車。(稍後解釋)

4. 晚上"或許"可以逃票,因為晚上上去根本沒有人查票(一般北峰有人查票)
    我從早上下山時,在北峰就有人查上山人的票。

●路線

1. 華山登山有兩條,一條偏東(玉泉院,自古華山一條路),一條在西(遊客中心,智取華山道)
    一般旅行團會到遊客中心這裡,因為這裡有索道上到北峰,從遊客中心這裡到登山口
    還有很長一段公路,必需在花錢坐車才能進,不然就要用走的,聽說要走很久。

    所以一般登山的人都是走玉泉院上山(尤其是夜爬),挑戰性也大,景色也好。

2. 建議夜爬的人,走玉泉院上山,上了山到其他峰後,接著走玉泉院下山。
    這樣有兩個好處:
    第一,原路返回可以取寄存的行李。
    第二,白天走原路可以再好好欣賞這一段風景(因為晚上都看不見),
    不用一定要走智取華山道下山。

3. 如果是白天爬山上的又沒有取行李的困擾,就可以考慮走智取華山道下,或者從北峰
    坐索道下山。

4. 夜爬從玉泉院上山,過了君犁溝的門後,沒有指示,記得往右手邊走到中峰,
    左手邊是往北峰。一般人不會在北峰看日出的。過了中峰,
    就可以一路有清楚的標示上到東峰。

5. 一般夜爬路線是:
    晚上:玉泉院→中峰→東峰。第二天白天:東峰→南峰→西峰→北峰→下山

    如果是白天上山的話,一般人上到北峰後會先往西峰走再到南峰,照時間可以看日落
    然後住山上,隔天早上再往東峰看日出。

●夜爬注意事項

1. 手套。原則上我沒有買,除了雲梯之外,其他地方其實都不太需要手套的,但是手拉雲梯那段
    的鐵鍊會很冰冷XD。我自己是覺得帶手套流汗會很不舒服,其實不一定要拉鐵鍊,
    拉鐵柱也行。我自己帶的手套是保暖的手套不是那種麻布的。
    女生的話建議還是帶一雙,男生我認為可有可無

2. 手電筒。一定要買,除非你打算上到北峰看日出而已。因為在北峰前我都沒用過手電筒,
    但是從北峰進入蒼龍嶺到東峰,這段幾乎是全黑,一定要有燈才能走。3G手機的燈其實也行
    一般山下租的手電筒是$3~5左右。

3. 保暖大衣。一定要帶,山上非常非常的冷,冷到受不了那種,我是四月底去的,爬山的時候
    穿短袖就夠了,但是只要一不動,就會冷到炸開。如果不想帶,山上租大衣是$20。

4. 吃飽爬山,糧食多帶一些。

5. 夜爬看日出一定要掌控好時間,如果不想要在上面受凍。以下時間給大家參考:

    我從玉泉院走到票口是5min
    從票口走到老君溝是2hr(這段我幾乎沒休息)
    老君溝走到蒼龍嶺前的休息站是30min(這裡會聚集很多人,老闆也很吵)
    從休息站在走到東峰是1hr20min(這段走的算比較緩慢)
    我在休息站停留了一個小時的時間吃東西和觀望,扣掉這1小時。
    走路的時間從山下到東峰大約是4小時,我估計一般的男生,用一般的速度
    (加上休息時間)最慢最慢5個半小時可以上到東峰。體力好一點的女生也是差不多這時間
    我晚上10點半開始爬,半夜3點半就在東峰,簡直就是受罪!

    所以我建議晚上12點鐘登山是最好的時間,能夠在過了5點上到東峰是最恰當的。
    如果對自己沒信心的再提早一小時,晚上11點開始就行了。

    有人可能會說這樣是不是需要爬得很急很快?其實不會,休息的次數可以多,但是別拉長
    一拉長休息在夜晚是會累的非常非常快的,身體會想進入睡眠狀態,
    所以我建議持續讓身體保持在一個運動的狀態是最佳的。


●特別提醒

  在華山尿尿千萬別尿到手,不然整座山都沒有水的XD

  祝大家爬山愉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612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