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3/4

我搭乘K952快速,19:47從廣州站出發的火車,廣州─桂林($201)上鋪,
我第一次乘坐這種臥鋪火車,台灣這麼小,根本不需要臥鋪。買票前聽說上鋪安全但不方便,
下鋪方便但人來人往卻不安全。

結果我還是買了上鋪。一上車後,列車完全靜止,大家都要放行李,車內非常非常的悶熱
我找到我的號碼後,馬上就爬了上去。硬鋪的設計是,一個空間裡面會有六張床,
共分上中下鋪。在床到另外一邊就是走道,也就是說一節車廂只有一條走道靠窗,
另外一邊就是床。走道靠窗有小桌子和兩張可以翻下來做的椅子。

1  

3  

我先爬上了我的上鋪,把行李和鞋子都放在和我高度等高的架子上,我把鞋子放在我的包包上,
估計是沒人趕動我的行李,上鋪基本上沒辦法盤坐在床上的,因為離天花板非常非常的近,
在上鋪只能斜臥躺著,沒辦法坐在上面。至於床的話,我個人認為非常的乾淨,
枕頭床墊棉被感覺起來都是有清洗過的。只不過左右的空間稍微擠了一點,
大約只有一般單人床的2/3

4 5  

為什麼下鋪方便呢?因為兩張下鋪的中間靠窗有桌子,而且在下鋪可以看到窗外的景色
不過如果你只是要上車睡覺,就不需要選擇下鋪了。

一上車後,車上的大家都在吃晚餐,很多人都會在車上泡泡麵,
火車上面有提供免費的熱水可以使用,那個時候整個車上都會非常非常的充滿食物味。
切記要吃飽在上車,不然一定要帶東西上來吃。記得不一定只帶麵包,
在這裡大家都是帶便當等等熱食上來吃的。

另外,火車小姐也很有趣,推著手推著賣著熱騰騰的便當,還是用那種鐵盤裝的
也有賣水果,後來更扯,火車小姐還賣畫,真是有商業頭腦。

7 8 9 10  

沒多久,就會有火車小姐來跟你索票,他會把你的車票收走,放好在他的資料本中,
上中下鋪一一排列,然後給你一個床位的卡。

後來我因為幾天沒睡覺了,一上車我就先睡著了,睡的時候還很討厭,因為燈就在你頭頂上,
非常亮,不過不知道是到幾點的時候,燈會關起來,那時候全列車就是黑的了。
我猜測大概是10~11點左右會關燈。一開始覺得熱,後來有空調就好些,
到半夜的時候還會覺得冷,大家記得要多帶件外套穿。

大家再睡得時候,記得要把貴重包包放在頭後面,也就是枕頭的上方,
這樣幾乎只有你旁邊的上鋪有可能偷的到東西。
因為兩個床鋪之間的距離大概就是一個手臂這麼長而已。

至於上廁所怎麼辦呢?我看多數人都是把貴重物品帶著,
不過我當時在半夜三點的時候有起來上廁所,當時後列車全黑,大家也都在睡覺,
我摸黑從上鋪下來,我的隨身包包倒是沒有帶在身上,我把它用棉被蓋著,
然後快速的跑到廁所去,又快速的回來。

這邊要提醒大家一件事,一定要記得自己床位在幾號,
因為從廁所回來基本上你分不清你的床位在哪個位置,
我當時後是有算了一下從我的床位到廁所一共隔了幾個床。

大概快到站的前40分鐘到1小時會把燈打開,具體甚麼時候開燈的不確定,
這時大家都會起床去刷牙洗臉,也會有火車小姐來跟你收回床位卡。
這時候就可以好好整頓一下自己的行李等等,有空的話可以去梳妝整理一下

基本上我一出火車是整個頭髮爆炸的狀態。

過夜火車還有軟鋪,軟鋪的價錢大概要比硬鋪要貴上1.5倍
以我這次廣州到桂林上鋪$201,軟鋪就要價$367上鋪

軟鋪安全性更好,軟鋪是一個大隔間中有四個床位,也是分上下鋪,下鋪比上鋪貴
隔間是有門的,比開放式的硬鋪要好一些,門能不能鎖我就不清楚了。
硬鋪的上中下鋪價差是在五塊錢,我建議你是那種上車就睡覺的人又想省點錢,
買上鋪就綽綽有餘。

我沒坐過軟鋪,但是基本上,一般台灣的椰子床墊你可以睡的OK,硬鋪絕對OK,
不要聽到硬鋪覺得很硬,事實上沒那麼糟,而且軟鋪聽說就是床墊厚一點而已,
跟硬鋪的價錢又差蠻多的。

當然這種隔夜車,還有一種座位叫做硬座,但是位子較少,我建議大家,
如果是要坐8小時以上的隔夜火車,還是對自己好一點買個臥鋪吧!
當然也有3~4小時的半夜火車,就另當別論了。

不過有勇者要挑戰從晚上七點做硬座到隔天早上七點的,也是可以嘗鮮一下!

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612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