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P0034  


 

2/24

天還沒亮,早上六點就出門,從閔行坐958公交車做到徐家匯,再從徐家匯坐地鐵到上海火車站,
我出門時就覺得有點不對勁,結果在上958前,找了一下行李,發現皮夾根本忘記帶出門了!
fuck! 超冏,我前一天才把這趟要花的錢都提款好放在皮夾,馬上打給小四。
最後也只好跟他借錢。

到上海火車站時間還有點早,我到肯德基休息了一下,再進車站跟小四還有吱吱碰面
吱吱是政大哲學系畢業,然後又念心理所,來大陸一年,準備在無錫開台灣餐廳!
真的是很勇於挑戰!

我們在KFC坐了一會兒,因為票並沒有買到預計要搭的車,在大陸,列車在20分鐘前就不賣票了,
所以我們買晚了一班。
上海火車站真的超級無敵大,大到快要跟小型的機場差不多了,高鐵的票都可以換取一瓶水

從上海到南京的高鐵是 $140RMB,大約需要坐1小時30分鐘左右,要看列車,時間會有點差別
位子大小跟台灣的差不多,唯獨是列車幾乎都是坐滿滿的

一出了火車站後,我完全感受到了一個有別於上海氣息的城市,要說到另外一個國家也不為過,
幾乎很少聽到喇叭聲,人群也不會在路上衝來衝去的,整體的街道設計和規畫也都挺舒適的
尤其是馬上兩旁南京到處都是的巨大樹木,令人覺得很舒服。
唯一挑剔的是,南京非常非常的寒冷,是會冷到骨子裡的那種

我們搭地鐵到三山街,南京的地鐵最低是$2RMB,在火車站人真的非常非常的多,
要千萬小心自己的包包。我們住在南京瞻園青年旅舍,位在夫子廟的附近,
離秦淮一帶大約只有3分鐘的距離而已

混合八人間 一晚$60RMB,我一開始看到覺得挺不錯的,但後來住過桂林陽朔的才知道這真的很爛
又很狹小,洗澡的熱水也非常非常的小,床墊也頗薄,對於很不能睡硬床的我,
整個晚上都睡不好,尾椎很疼。

1 2  

接著我們三人回到地鐵站,在地鐵站裡的美食區用過了一下餐 我在網上就有查了一些南京美食:

板鴨 鹽水鴨 臭豆腐串 蔥油餅、五色小糕、雞絲澆面、薄皮包餃、
熏魚銀絲麵、桂花夾心小元宵,小燒賣、小茶?、回鹵幹、鴨血湯、
汽鍋烏雞、油炸臭幹、梅花蒸兒糕、雨花石湯圓,鴨油酥燒餅,
麻油燙干絲,鴨血湯等。

所以我就在午餐點了鴨血粉絲湯($10),我覺得沒有很道地,勉勉強強可以入口
餐後也買了一罐王老吉($5)解渴,喝王老吉這個習慣,還是我在歐洲的時候覺得他好喝的
本來我是不愛喝這東西的。

接著就坐地鐵二號線到雲錦路站,一出地鐵就可以看到南京大屠殺紀念館的建築物
建築物外面有許多雕像是用來刻劃當時遇難者的恐懼、無懼、逃離的畫面,
那些雕像都刻畫得很真實,在下面也都有註解,注視久了,會令人感到很難過和悲傷

3  

紀念館內是不需要門票的,進去之後,是單一的路線,有一面高牆上面刻上了遇難者的名子,
每一個名子都代表著一個被殺害的人,往前走陳列了相當相當多當時南京大屠殺遺留的物品
日軍的日常生活用品、槍枝、水壺等等,基本上看到這些考古遺跡還好
在紀念館內會播放很多歷史影片,有當時後外國人冒死錄下來的畫面,
是婦女的脖子被日軍砍到深可見骨的畫面,實在是很嚇人!
也有許許多多現在已經7 80歲回想起當年被日軍強姦欺凌的對話紀錄片,也就是當年的慰安婦。
日軍在好幾個地方都有設置這種慰安所,這些女子被監禁,早上洗衣煮飯,
晚上就輪流被幾十個日軍輪姦,當時候好多人不同的遭遇和故事都清楚的陳列說明在紀念館內。
甚至還有一些家破人亡的模擬場景都讓人看得說不出話來。
還有從前在歷史課本上看到兩位日軍將軍在比誰殺的人多
這兩個人也被大大的強調在牆上,也陳列了當初國內外報導和謾罵的新聞。

我還看到一段一個老人,訴說他當時母親就如何死在他旁邊的一段對話,
說著說著老人就忍不住哭了起來。我看到這段時是我在館內讓我最熱淚盈眶的時候。

還有一面牆是有幾百人的頭像,他們都是遭遇南京大屠殺所活下來的人
有些是躲在水裡、有些是裝死躲過、有些甚至還被活埋了卻僥倖存活下來的人
我不經要思考,究竟活下來,是否只是更痛苦呢?

還有一個更讓人說不出話來的是,放了十幾位日本老兵,也就是當年戮殺南京的那些日軍
出來自我懺悔和面對,看到這,我幾乎說不出話來,心情很沉很沉,
我不知道這些人是用甚麼樣的心態活在這世界上。

出口處,有一個設施,每十二秒鐘會滴下一滴水滴,
黑色的空間貼著遇難者遺像的牆面會亮起一盞燈光,象徵每十二秒便有一個生命死於日軍的刀下,
最後還有萬人坑遺址,原址重建當初被活埋的地方,上面還有許多骨骸,
我思考著當初呼天搶地被活埋的畫面。想起就覺得可怕。

我們從歷史中學到教訓,這也是紀念館的意義所在,雖然我認為仇恨不應該就這樣被懸掛著,
但是我依舊不能忘記從這些過去的歷史、曾經忍受過的悲痛、生離死別家破人亡,

走出紀念館,心和天空一樣都是灰色的。

4 5  


接著我們離開了大屠殺紀念館,來到了總統府,中華民國在大陸時期,定都南京,
總統府就是中華民國的總統府,總統府上沒有台灣的國旗,哀,當然不可能有。
總統府的正式名稱好像也改成叫做「中國近代史遺址博物館」,共產黨真的是想滅得很徹底耶。
由於我們到的時候已經是關閉狀態,所以也無從進去,只能在外拍拍照片而已。

然後我們就沿著南京街道走到一家百貨公司,由於有聯絡到當地南京大學的學生
(之前到政大交換過),他帶我們去吃南京的大排檔

我們去的時候人還不多,過了一會外頭幾乎是大排長龍了,店員都身穿古裝,男生帶個小官帽
店裡也設計成像古代客棧的形式,相當有意思!

6 6-1 7 8  

我們點了許多道地的東西來吃
如金牌煎餃、烤鴨包、南京鹹水鴨、鴨油酥餅、糖芋苗、獅子頭砂鍋等等
烤鴨包真的相當相當好吃,鴨的味道很香,咬下去會爆出鴨肉汁
口味有點重偏鹹,鴨油酥餅我覺得有點乾,沒甚麼特別
獅子頭砂鍋、煎餃、鹽水鴨都是相當好吃的菜!
糖芋苗是類似芋頭加上糖水,看似很像芋圓的東西,咬起來卻是貨真價實的芋頭泥
吃到一半時還有民謠琵琶演奏,似乎是用江蘇的方言所演唱的,
挺有fu的!

9 10 11  

回青旅後,就發現房間有新的房客,他是濟南大學的學生,正準備回去學校上課,他叫做愈峰,
小聊了一下,就決定跟我們一起去秦淮河逛逛。

晚上這裡人非常非常多,有點像是結合古代和現代商圈的一條步行街
夫子廟、東市、西市、秦淮河、烏衣巷、王謝故居、李香君故居、白鷺洲公園都在這兒
我們沿著步行街走,還看到河畔有歌舞表演呢!遊船的人更是比比皆是。

夫子廟古建築群由孔廟、學宮、江南貢院等組成,為古代江南文化樞紐之地,
是秦淮風光的核心地帶。夫子廟街市是中國最大的傳統古街市。
每年的春節至元宵節期間在夫子廟舉行的金陵燈會是南京春節最重要的活動之一。

12 13  

由於夫子廟($30)其實到處都有,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想說到山東再去看。

逛了步行街,到了江南貢院($20),是中國古代最大的科舉考場,最早建於南宋時期(西元1168年)
之後擴大科舉考場。外頭有明經取士,為國求賢等字樣,往裏頭看還可以看到「人才當義取」!
想想古代人人都為了考科舉拼命念書,好像現在跟古代也沒啥不同,貢院的拆除,
說明是由於當時清末科舉廢除,貢院失去了它的作用。進去聽說也沒啥我們就沒進去了。

14 15 16  

接著到了烏衣巷,唐代詩人劉禹錫的詩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17  

因為這首詩而讓這裡聲名大噪,只不過這裡其實只是一個小巷子而已,而東晉謝安、王導等
名門望族就住在這,這詩就是再興嘆,唐朝時期世家大族經過皇帝以及戰亂的破壞,
已經不如魏晉以來的興盛,以前烏衣巷是門閥大族的府第,現在也已經沒落了,
成為一般老百姓居住的地方。
再往前走就是謝安王導故居,但要收費我們就沒進去了

23  

接著到了李香君紀念館,由於費用是 $16 學生票只要半價,加上管理員瘋狂的推銷我們進去,
看似沒啥生意,不過因為也不貴,我們就進去逛了。

李香君是明末清初相當有名的名妓,名列秦淮八豔之一,李香君之所以有名,
一來是因其淒美的愛情故事,二來便是其貞烈的節操,
李香君與侯方域的愛情故事被孔尚任寫成"桃花扇"。李香君雖為一名青樓女子,但是他深明大義,
有高尚的民族氣節。
這棟樓原名叫做媚香樓,有兩層高,包含李香君的寢室、書房等等,還可以從下方通道走到後方
的水門,也就是以前用來搭船的地方。

18 19 20 21 22  

 


 

2/25

我們搭遊2轉遊1公交車前往中山陵,中山陵是免費的,在一旁的明孝陵則是要 $70
從明孝陵是有接駁車可以到中山陵的。中山陵就是國父孫中山葬身之地。
早在1912年3月 孫中山在紫金山(鍾山)打獵時曾對胡漢民(中國國民黨元老)說:
"等我他日辭世後 願向國人乞此一抔土 以安置軀殼爾"
而當孫中山病逝前,說明:"吾死之後 可葬於南京紫金山麓 因南京為臨時政府成立之地
所以不可忘辛亥革命也"因此在孫中山死逝世後,依照遺願,安葬在鍾山下。
主要建築物有牌坊,陵門,碑亭,祭堂和墓室
從下車處走到中山陵鐘大約要走15分鐘左右,沿途像是森林步道,空氣挺清新的!
一到中山陵,最先看到的就是牌坊了
這個花崗岩建成的三門牌坊上刻有孫中山手書的"博愛"兩字

24 25   

經由墓道,可看到由福建花崗岩建成的陵門,有三拱門,中門刻有孫中山手跡"天下為公"
在陵門後方,緊接著的是碑亭 內有石碑 高8.1公尺 寬4公尺
碑上"中國國民黨葬總理孫先生於此",出自國民黨元老譚延闓的手筆

26

再往上爬了許多的階梯,就會到達祭堂了,祭堂有三個拱門,
拱門上分別刻有孫中山手書的"民族" "民權" "民生",上面則刻有"天地正氣"

27 27_1  

在祭堂的中間,有孫中山大理石座像,而進了祭堂之後是不能拍照的,在祭堂後就是墓室
而孫中山的遺體則是安葬在墓穴下方,再以水泥密封,
因此比實際上看到的位置還要再深不知道幾公尺,才是遺體處

來南京一定要來看一看孫中山,畢竟他是我們偉大的國父,反正也不收錢,來這走走挺好的。
明孝陵就看大家想不想花錢進去看囉。

接著搭車到了玄武門─也就是玄武湖公園,玄武湖是AAAA級旅遊區,三面環山,一面臨城,
風景秀麗,由煙柳環洲,花海櫻洲,山嵐菱洲,秋菊梁洲,雲樹翠洲等五洲組成
傳說南朝劉宋年間,因湖中出現黑龍遂以命名至今,進去那五洲坐船才需要錢,
只在外環走的話是不需要錢的。

28 29  

我們到那時風非常大,加上我們都餓了,走進去沒多久我們就回頭了。

接著坐地鐵到中華門逛了一逛,中華門要門票($35),明代的南京城牆,
是從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期間興建的,中華門位於南京城的南方,是南京城最大的城門
我們走旁邊的門過去,實在不想花這個錢"經過",由於南京正處於燈會,
不論是秦淮河還是中華門,燈會都弄得挺盛大的。

30 31  

從中華門我們一路走回了青旅,然後就和小四到秦淮逛逛白天的樣子
也去了東市和西市,這裡頭很多蠻有意思的玩意兒,還有京城葫蘆王,我個人認為相當的好吃,
價錢$6~10

32 33  

我們還一路走到了白鷺洲公園,李白 登金陵鳳凰台詩句:
鳳凰台上鳳凰遊,鳳去台空江自流。
吳宮花草埋幽徑,晉代衣冠成古丘。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總為浮雲能蔽日,長安不見使人愁。

我當初就是衝著這兩句詩才想來這看一看,但由於門票又要 $20,
加上看資料得知了,李白所描述的詩句,和現在的白鷺洲公園有相當大的出入
所以我們就放棄進去公園參觀了。這裡頭晚上好像有表演,晚上的門票就要 $80了。

34  

回旅社退房之後,我們就直接在南京南站搭高鐵往無錫去了。

 



《旅遊攻略》

南京是一個歷史很濃厚的地方
所以有相當多的地方可以去逛,
地鐵其實很方便,市內的公交車遊1遊2也是相當值得利用。

基本上中山陵跟明孝陵在同一區,還有個靈谷寺
如果這三個地方都去的話光是逛至少要花掉4 5個小時
我建議是中山陵一定要去看一下,很壯觀,也不用門票,
明孝陵就可以自己考慮看看

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大約需要2~2.5小時的時間才逛的完,不需要門票,基本上也是必去的行程。

總統府也是蠻值得一去的地方。

中華門我建議可以不用去了,實在是沒甚麼。從中華門走回到夫子廟大約需要30分鐘。

秦淮一帶夫子廟,我建議可以用一個白天的時段,和一個晚上的時段去逛
我個人是認為白天跟晚上的景致相當不一樣。

其他像夫子廟、李香君、白鷺洲,玄武湖公園就看個人意願了,

原則上南京一天是逛不完的,至少需要一天半的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6124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